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盜版多、景氣差 租書店倒逾3成




source:盜版多、景氣差 租書店倒逾3成
    租書店拚轉型 兼賣餐飲求生存

   這篇新聞應該可以給有開店夢的人一記當頭棒喝:租書店真的不好賺!看看,過去3000家倒到現在不到2000家,倒閉、轉型的達到3-5成,如果只是想要安逸度日而非認真經營、多方設法,手邊也沒有足夠的金錢得以支援,租書店這一行絕對不是最佳選擇。

   盜版多、書價漲、手機低頭族普及,都是租書店日益式微的原因。此外,進貨成本折扣始終不理想,DVD授權費高昂,油電雙漲,時薪也跟著漲(我們家肯定是有103元),每個月的帳單怎麼付都付不完,月底結算:咦?我得到的怎麼這麼少?唯一能夠苦中作樂的一點是不用養家,需要養家的話我早就掛啦,哈哈。你覺得有空寫租書店部落格的人會很賺錢嗎?萬一哪天時薪真的漲到115元,到底該不該請人呢?請的人該不該少一點呢?

   總之,有夢最美,但歹路不可行,租書店更加難行啊!趁著年輕的時候,大家還是好好找份工作先吧,不要抱著老闆夢不放,在這一行,老闆有時只是個名字,不一定是錢,也不一定是自由。當你一直被綁在店裡,也就談不上自由啦。
標籤:

歡迎留言

1.本站以租書業討論為主,並非店面,找書請直接洽詢您附近的店家。
2.討論時請對事不對人,避免情緒攻訐,如遇廣告、洗版等將會刪除。
3.留言可使用a、i、b等html標籤,因平常忙碌,若回覆較慢請見諒。

4 意見:

  1. 以一個幾十年的租書常客眼光看來,
    租書店式微還有個原因 : 老闆/店員沒有熱情沒有專業.

    不是說要給我來個擁抱那種熱情啦,
    是說, 店員自己都不看書, 怎麼和客人互動?

    以我家附近兩家花蝶來說, 我現在常去的是遠的那家.
    為什麼? 近的那家在開幕時我去過兩次,
    老闆很明顯是很少在看書的人,
    網路搜尋一些熱門書. 書的內容不知, 就開店了.

    而遠的那家, 我常遇到的那幾個美眉沒事都在看漫畫, 我雖然是看小說的人, 有時看她們笑成那樣, 也會看一
    下她們在看的書.

    我最喜歡的另一家租書店, 有個美眉很會推荐書.
    有些書她自己沒看, 可是看出同類型的讀者,
    她都會推荐別人愛看的, 當然她自己也看小說,
    聽她說:"這種書也有人要看?" -- 也是一種互動.

    其實不只是租書店,
    我覺得現在很多店失敗的原因都是少了專業和熱情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,有些道理。雖然很少店家是因為真的很瞭解這一行才投入這一行(真的瞭解還會來做嗎?XDDD),專業和熱情都需要時間和歷練來積累,但很多客人才不管那些,他們只會認為當你選擇開店就代表你準備好了,而機會是留给「真正」準備好的人。像我也是覺得我在專業與熱情都有很大的改進空間,我對書的興趣遠大於人,但有時候人恐怕才是最重要的……@@

      刪除
  2. 五、六月份,我老家和現在住家附近,連續關了二間漫畫店。
    所以看到這篇文章時,真的非常有感觸~~~

    對我影響也算是大,因為原本在我家旁邊轉個巷子就到了,真的很方便。
    但二家店比較算是社區形態的(所以離我家近),很難做流動性客人。
    看著店裡的客人愈來愈少,我也只能陪老闆打屁聊天而己 XD
    最近比較常在公司附近的漫畫店看書,也是社區形態的,大概店面老,所以還算是撐的住;不過該店老闆語重心長的說:「租店業才是夕陽產業。」

    漫畫店 其實和 音樂公司 一樣,甚至是書藉出版業,面對數位盜版的潮流,己經必需要好好的改變經營形態,而其中有些舊的經營模式也被迫消失。看看現在路上根本沒有幾家在賣唱片的店,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。

    音著CD轉MP3不用1個小時,但是盜一本書要打字,用掃描的要校正,所以仍然多撐了快20年。但是在電子書愈來愈成熟的未來,可以看見只是撐到何時而己;雖然現在書籍出版界也只是在拒絕改變的消極抵抗,但是時間早晚而己。

    附上一篇著名電玩歷史學家rainreader的link,做為總結;該作者也有很多類似文章,有時間可以多參考。
    http://blog.xuite.net/tuyu/MIYU/58689527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J老大言之有理 :) 這一行真的差不多了,感覺身邊的伙伴們一間接一間消失換跑道,不乏經營多年的名店、老店,很感慨,但也有些茫然:還值得堅持多久呢?但又覺得見證這一行與相關書籍的發展是件有趣的事情(毆),所以這個部落格和我們店就莫名其妙活到現在XDDD

      網路娛樂不可擋,遍地皆是低頭族,就算我對紙本也不是很執著(像我對收集絕版書就真的是毫無興趣),也許總會有盡頭的那一天吧,不過在有辦法移民火星之前(什麼?),還是要開開心心過日子!:P

      感謝推薦rainreader的好文,這篇很有意思^^

      刪除


© 2008-2012 租書店防禦工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
Designed by SimplexDesign | Powered by Blogger